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商讯
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媒体沙龙在杭州举办
发表时间:2019-09-20 13:35:58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图片

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媒体沙龙在杭州举办。(图片来源:世界旅游联盟提供)

图片

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旅游与酒店系主任迪弥特礼思•布哈里斯在沙龙上发言。(图片来源:世界旅游联盟提供)

图片

法国卡尔卡松市旅游局局长克雷蒙•希勒在沙龙上发言。(图片来源:世界旅游联盟提供)

中国日报9月20日电(记者程思)19日下午,由世界旅游联盟主办,中国日报社承办的“湘湖对话”媒体沙龙在浙江萧山举行。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柳忠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旅游与酒店系主任迪弥特礼思•布哈里斯(Dimitrios Buhalis)和法国卡尔卡松市旅游局局长克雷蒙•希勒(Clemente Gilles)出席沙龙并就“旅游开发下的环境保护”这一主题做了相关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表示景区的开发是依赖于资源去获得市场价值的一种行为。“资源一般来说整个景区不外乎有两大类,第一大类就是历史文化资源,第二大类就是生态资源,就像我们曾经有一句很通俗的话做旅游开发一靠老祖宗,二靠老天爷,这两点概括了我们旅游中最核心的产品。”

她表示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坚持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十分必要。“因为旅游的这两大类的资源,一个是文化资源,一个是自然生态资源,这两个资源都具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它的稀缺性,很多的资源都是具有不可复制性,是唯一的。很多的资源尤其是生态比较脆弱的地方的资源,以及历史性的文化资源都不可再生,一旦破坏我们将会永远失去,在这一点上相比较有些产业,我们旅游景区的开发和旅游资源的开发更要贯彻两山理论的概念。”

她提出,旅游开发过程中既要避免过度使用资源,也需避免将景区过度商业化,实现景区的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发展。

“刚才提到不可再生和稀缺,如果我们过度的使用,超前的使用,在这一点上我们就破坏了旅游赖以生存的根本,这是我们所说的资源的过度使用问题,所以在后续的管理过程中一定要精确的做好预测,测量好到底一个景区它的最高承载量是多少,在这样一个承载量的基础之上才进行相应的开发、管理以及运营。很可喜的是目前很多的地方通过现代技术都能够很好的用技术的方式控制空间流动以及总量控制,来实现我们对环境的保护目标。”

“第二个需要避免的就是过度的商业化一个旅游景区通常都有它的生命周期,从最初的开发到后来成为网红打卡之地,这是高速成长期。到后面一个成熟期被广泛接受,如果开发不好,管理不好,就会或长或短的进入到景区的衰退期。这其中过度的商业化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相信在座各位都会到过许多的景区,大家会发现买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参与的活动也是一样的。无论是在偏僻的小山村还是在豪华的大都市,喝的咖啡也都是一样的,如果是这样的话,可能一个景区就失去了它对市场具有独特吸引力的独特魅力和它所拥有的资源的稀缺性。”

来自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旅游与酒店系主任迪弥特礼思•布哈里斯(Dimitrios Buhalis)教授也表示不合理往往是来源于游客的一些活动。比如游客在一个非常漂亮的景点看美景,但是很快会由旁边的导游带领去周边的购物商场进行购物,这种行为是不合理的。

第二,就是这种不合理的开发可能是对于旅游资源和自然资源的过度使用。比如说中国的海外旅游,中国是一个大国,近年来我们有非常多的人群可以进行海外人群。但是太多的中国人可能会涌入巴厘岛,在黄金假期可以看到巴厘岛人满为患。这个其实已经超出了巴厘岛的容客量了。

“所以我们需要去想一个问题,这个景点的容客量有多少游客,每天接待多少游客让游客体验是舒服的。这是一个比较主观的问题。还有就是文化背景不同,不同的人对于空间感觉是不同的,怎么样的个人空间的占有率是舒服的,对一些国家的人来说可能是可以,对一些国家的人可能是不合理的。”

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柳忠勤表示,现在的旅游开发越来越注重环境的保护,这也是和过去最大的差别。“过去招商引资不计后果,只要赚钱就来。但是现在所有的污染企业一律屏蔽……把旅游做起来了,经济社会的一盘棋都活了,同时做旅游要注意环境保护,让老百姓永远享受碧水蓝天。”

19日下午,第二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在浙江杭州萧山开幕,与主论坛平行举办的媒体沙龙活动也于当天下午拉开帷幕。媒体沙龙围绕“智慧文旅创新”、“旅游环境保护”、“5G旅游革命”等话题,由腾讯文旅、中国日报社、凤凰网旅游等承办。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