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商讯
在福建生产运动营养食品,须熟知这51种原辅料标准,且禁止分装
发表时间:2019-09-20 13:35:32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有人觉得,运动营养食品离我们较遥远。其实,这种食品与我们的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可及时补充运动人员营养。但该食品生产有特殊规定,须经严格审查后,才能获得生产资质。

前不久,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福建省运动营养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方案(试行)》规定,兴奋剂机构禁用物质不得进入运动营养食品中,禁止以分装方式生产。企业至少要熟知下面的51种原辅料标准,且负责人须有本科学历加3年食品从业经历,才能生产运动营养食品。

在福建生产运动营养食品,须熟知这51种原辅料标准,且禁止分装

食品生产车间

一、什么是运动营养食品?

很多人都听说过"运动食品",怎么现在又冒出一个"运动营养食品"来?其实,运动食品的标准名称(或学名)应该叫运动营养食品,只不过为了叫起来方便,平时便简称为运动食品,执行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运动营养食品通则》(GB 24154)

运动营养食品是指为满足运动人群的生理代谢状态、运动能力及对某些营养成分的特殊需求而专门加工的食品。这里的运动是指运动人员每周参加体育锻炼3次及以上、每次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每次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的运动。

在福建生产运动营养食品,须熟知这51种原辅料标准,且禁止分装

运动后的放松

运动营养食品属特殊膳食食品,按特殊膳食食品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包括以下几类:补充能量类、控制能量类、补充蛋白质类、速度力量类、耐力类、运动后恢复类。

二、无法取得生产许可证的3种情形

《福建省运动营养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方案(试行)》规定,存在以下几种情形,企业无法获得"运动营养食品生产许可证":1.没有完整的生产条件,而只有包装场地、工序、设备。2.以分装方式生产运动营养食品。3.生产大包装产品,但不生产最终销售的包装产品。这条规定和其他特殊膳食食品存在相同之处,如婴幼儿辅助谷物食品也不允许用这种方式生产。

在福建生产运动营养食品,须熟知这51种原辅料标准,且禁止分装

饮料食品车间

三、禁止混入兴奋剂等禁用物质,熟知51种原辅料标准

生产许可审查方案规定,福建运动营养食品企业在生产时,不得采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物质。为预防禁用物质混入、避免原辅料环节的带入风险,企业应熟练掌握运动营养食品生产所需的51种主要原辅料涉及的标准,这51种原辅料名称如下:

在福建生产运动营养食品,须熟知这51种原辅料标准,且禁止分装

食品生产自动化控制室

乳清粉、乳清蛋白粉;水解胶原蛋白;乳粉;大豆蛋白粉;食糖;乳糖;白砂糖;低聚果糖;结晶果糖;果葡糖浆;聚葡萄糖;麦芽糖;小麦粉;酪蛋白;麦芽糖醇和麦芽糖醇液;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叶酸;烟酸;生物素;泛酸;钙;钠;钾;镁;铁;锌;硒;铜;碘;锰;磷;钼;铬;牛磺酸;左旋肉碱;咖啡因;肌酸;谷氨酰胺;肽类;β-羟基-β-甲基丁酸钙;1,6-二磷酸果糖;L-亮氨酸;L-异亮氨酸;L-缬氨酸。

在福建生产运动营养食品,须熟知这51种原辅料标准,且禁止分装

食品原料白糖

四、生产运动营养食品,企业负责人须有本科学历

福建企业要想生产运动营养食品,人员方面也有特殊要求:1.企业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有食品或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并在食品领域工作过3年以上。2.产品研发人员应具备食品、运动营养或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拥有丰富的食品工艺、营养和质量安全等专业知识。3.生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应具备食品或相关专业专科以上学历,并在相关领域工作3年以上。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