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商讯
中科院多个项目在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获奖
发表时间:2019-09-20 11:42:46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在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科院展区,围绕“区域创新,协同发展”的参展主题,中科院向公众集中展示了37家单位的110余项创新成果项。

其中,“月背软着陆激光导航避障敏感器”和“新一代全景动态PET-CT”2项成果分别荣获了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FAST用大芯数、超稳定、弯曲可动光缆”和“大尺寸高性能红外玻璃”2项成果分别荣获了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新材料专业奖。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月背软着陆激光导航避障敏感器”是荣获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的优秀展品。该展品是国际上首次投入月背区域软着陆任务的高精度实时导航与三维避障载荷。测距组件采用多级光学增益与电子学增益相结合的一体化控制方法,可自主适应着陆过程中多角度变化、30千米降至15米高度波动的复杂月背环境,测量准确精度达6厘米;三维成像组件使用16个激光光束对月背着陆区进行高速扫描,月面高度100米时对50米×50米着陆区域的避障精度达0.2米×0.2米,成像时间0.25秒,三维地形图像获取和预处理时间小于4秒,满足悬停避障的实时性要求。该展品保障了2019年1月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背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区域的安全着陆,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获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的“月背软着陆激光导航避障敏感器”。

↑获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的“新一代全景动态PET-CT”。

同样获得大奖的还有来自中科院的长期合作伙伴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全景动态PET-CTuEXPLORER探索者”。作为世界首台全景动态PET-CT,“探索者”(uEXPLORER),具有近两米的超长轴向扫描视野,实现了一个床位完成从头到脚的全身动态PET-CT成像,设备灵敏度达传统PET-CT的30-40倍,并具有2.9mm超高分辨率。据悉,“探索者”最快可以实现全身30秒显像,而传统的PET设备耗时需要20分钟,是其40倍。“探索者”支持1/40注射药物剂量下的超低剂量成像,为临床诊断和科研探索提供强大创新平台。此外,该设备独有的实时全身动态成像,让人类第一次实现以肉眼清晰观测药物注射后在人体血管内流动、扩散、最终被组织器官摄取并代谢的全过程。这将为肿瘤在全身的微转移检测、个性化精准诊疗、新药研发以及人体生物机理研究提供丰富想象空间。

中科院展区里,国家天文台的“FAST用大芯数、超稳定、弯曲可动光缆”荣获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新材料专业奖。该成果保证了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工程需求,改变了传统望远镜之间钢性连接的结构,采用柔性结构实现了望远镜指向机构和天线的连接,解决了超大射电望远镜中的一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大跨度运动状态下柔性支撑的模拟信号与数据传输。此外,该成果将光缆的静态使用推向运动应用这一个全新领域,带动了光通信整个产业链发展,有力地支持了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的建设。

荣获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新材料专业奖的创新成果还包括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大尺寸高性能红外玻璃”。该成果攻克了光电对抗用大尺寸红外玻璃领域内的世界性科学技术难题,打破了西方对我国技术封锁和高性能产品禁运,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测、公共安全、空间科学、智慧城市等重要领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