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资讯
专家认为中国古史记载的五帝时代真实存在
发表时间:2019-09-20 11:14:18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新华社郑州9月19日电(记者桂娟 李文哲)以北庙南坛布局为中心的红山文化祭祀建筑群、由九个陶罐摆放而成的仰韶文化“北斗九星”天文遗迹、设施齐全的良渚文化巨型水利工程、宫殿和宫城规划有序的“尧都”陶寺……一段时间以来,一系列考古发现正在拨开中国五帝时代的重重迷雾。

19日在河南郑州召开的“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古史记载的五帝时代是真实存在的,具体的史实有待进一步探索与研究。

专家认为中国古史记载的五帝时代真实存在

这是“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现场。

围绕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的形成问题,当天,来自北京、上海、陕西、山东、辽宁、台湾、河南等约50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120余位专家,从考古学、文献学、人类学、建筑艺术、玉器手工业等角度展开交流研讨。

“五帝时代”,是指中国传统史学中的“黄帝、颛顼、帝喾、尧、舜”时期。考古发现显示,五帝时代可能为距今四五千年前,是中华文明和传统文化形成的重要时期。

“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史前考古一项主要成果,就是证实了中国历史上确有一个五帝时代。”著名考古学家郭大顺认为。

近年来,河南郑州地区也发掘出土了双槐树、青台、西山等一批与五帝时代大体相当的遗址。专家们表示,这些遗址充分佐证了文献对中原地区五帝时代的记载,中原是五帝时期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核心地区。

专家认为中国古史记载的五帝时代真实存在

这是郑州青台遗址北斗九星遗迹现场。

“探索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不能够回避‘五帝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乃诚说,不断丰富的考古发现与历史研究成果,为目前探索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的形成奠定了学术研究基础。

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指出,五帝时代和中华文明的形成研究是一个大课题,需要将考古学与文献学、天文学等相关学科结合起来进行,要放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去探索,并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不断扩展与深入。

据介绍,本次会议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史前文化专业委员会、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联合主办,为期3天。(照片均由郑州市文物局提供)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