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消费
日本料理真的健康吗|大象公会
发表时间:2019-09-20 11:03:08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大众印象中,日本料理口味清淡、包括大量深海鱼类,让国民人均寿命跃居世界第一,自然是当之无愧的健康食物。可是,一眼望去就油盐超标的拉面、烤串、天妇罗,又算是什么呢?

文|刘喜

世界上哪里的饮食最健康?

在很多人的直觉中,答案当然是日本。在大众印象中,日本料理口味清淡、包括大量深海鱼类,且日本人均寿命世界第一,日料自然是当之无愧的健康食物。

日本料理真的健康吗|大象公会

· BBC纪录片《世界最健康食谱》(The World’s Best Diet)中,日本高居第五,仅次于地中海国家和冰岛

因此,日料也成了很多减肥爱好者的逃避现实的选择。不过,回想你吃日料的经历:你真的觉得,那些食物有那么健康吗?

从甜得发腻的寿喜锅,到又油又咸的烤串和拉面,怎么看都像是各项指标超标的热量炸弹。一些食物的卡路里值,可能颠覆你的想象。

日本料理真的健康吗|大象公会

· 如果食量稍大,一顿日料2000千卡以上不是梦

另外一些典型的日本料理,更是从外观上就和健康感相冲突:比如猪排饭和天妇罗。

日本料理真的健康吗|大象公会日本料理真的健康吗|大象公会

· 不管你的减肥朋友如何对你说天妇罗「面少油好」,本质上它就是一种不健康的食物

稍微一看就有不少问题的日本料理,究竟是怎样占领「健康」观感制高点的?

并不健康的日料

认为日料是健康食品,不仅仅是中国人的偏见。例如混迹好莱坞的美国明星健身教练Harley Pasternak,就将日本传统饮食评为「世界上最健康的饮食」。

他给出的理由与中国普通人的观感一致:低糖、低脂,烹饪方式清淡,富含鱼肉、蔬菜和豆类,还有大量的复合碳水化合物。

日本料理真的健康吗|大象公会

不过,Pasternak提到的日本「传统饮食」,和现代日本人的饮食相距甚远。现实中的日本上班族,很少有花几个小时享用一顿怀石料理的机会,日常饮食都是靠各式各样的便当凑数。

日本料理真的健康吗|大象公会

从上述图片中,不难看出日式便当的普遍问题:精制碳水占压倒性多数,油炸和烧烤食物太多,新鲜蔬菜不足。即使日本人有着顽强的「食草」习性,能把包裹便当的蔬菜叶都生吃下去,吃的蔬菜仍很不够。

2017年日本《国民健康营养调查》表明,日本人平均一天的蔬菜摄入量是276.1克,20岁以上的平均摄入量也只有288.2g,远低于成年人一天的目标摄取量「350g」。

日本料理真的健康吗|大象公会

· 来源:厚生労働省「平成29年国民健康・栄養調査結果の概要」

对另一种当代日本人的「国民食物」拉面,诟病就更多了。

一碗日式叉烧拉面(含汤)的卡路里含量可能达到1100大卡以上,钠含量和脂质含量也都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标准。如果一天的主食都是拉面,或者每周吃拉面的次数太多,都是可能被医生警告的。

过高的钠摄入量,可能引发高血压,从而导致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心脏病和脑卒中。

日本料理真的健康吗|大象公会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