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企业
每天3分钟,一个手机软件搞定中英文启蒙阅读的全部事情!
发表时间:2021-02-14 14:33:19  阅读:-   来源:互联网

上次我说《坚持每天提醒孩子看课外书10分钟;孩子不读,就妈妈给读10分钟》,很多妈妈表示很为难,没有毅力每天睡前给孩子读书10分钟,就连5分钟也很难每天坚持,那么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更简单的办法。

我要介绍的是一款手机软件——“小孩子点读”。它是绘本点读手机软件里我最喜欢的一款。它的绘本按年龄分类,大奖和知名的中英文绘本都有。据说它的绘本总量是2万本。虽然现在开始收费,但是价格很公道很便宜,而且免费的那一部分也足够您看的。

每天3分钟,一个手机软件搞定中英文启蒙阅读的全部事情

小孩子点读

现在按照年龄来介绍一下怎么充分利用“小孩子点读”来做中英文课外书阅读启蒙。

1.如果你的孩子3-5岁。

可以每天晚上睡前打开手机或者Pad上的“小孩子点读”软件,给你的孩子播放一本中文绘本,孩子看图,软件会自动翻页点读。一本大概3分钟能播完,每天3分钟,也不至于多伤眼睛。3-5岁的孩子看绘本喜欢重复,所以您不妨一本绘本重复三到五天,孩子看腻了再换新的。这就是复习,重复是最好的学习,不要贪多贪新,要稳扎稳打。这样坚持两三年,即使只是每天3分钟,到五六岁时,您的孩子也会自然而然地认识一千个汉字,达到自主阅读的程度。

不过,为了培养对纸版书的爱好,我还是希望你每天再花三五分钟给孩子读一本纸版的绘本,如果您实在是太忙,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和毅力,那么请求帮您带孩子的老人在白天给孩子读绘本,时间可以安排在每顿饭后或者午睡前后,多多益善,具体情况请参见我在1月23日的文章《给0-3岁的婴儿读什么书?》。

2.如果您的孩子5-7岁。

这个时候的孩子,学习能力大大加强,可以每天在“小孩子点读”里点读一本中文绘本了。

同时给孩子读文字更多的注音或者美绘版纸版的长篇儿童小说。其实所有经典儿童小说都可以读给五六岁的孩子听,甚至适合六年级孩子看的儿童小说都可以,因为儿童的听力理解能力比阅读理解能力高5年。这很容易解释,孩子是先学了5年的听和说,才开始学习阅读的嘛!这也是我提倡妈妈多给孩子读书的原因之一,因为听书,孩子更容易理解。不过拿着书读给孩子听,比用手机软件“喜马拉雅听书”给孩子听故事的优点是,更容易培养孩子对文字和纸版书的敏感和爱好,为自主阅读做准备和过渡。具体情况请参见我在1月21日的文章《怎么给一年级的小学生读课外书?》。

每天3分钟,一个手机软件搞定中英文启蒙阅读的全部事情

小树的成长需要日积月累

3.如果您的孩子8-12岁。

就是三到六年级的小学生,如果前些年你最低坚持了一到两年每天睡前最低给孩子读书5分钟,恭喜您,这个时候孩子的中文阅读,你基本上不用操心了,孩子已经养成了每天自主阅读课外书的习惯,爱上了读书,知识面广,理解能力强,专注能力强,学习成绩也稳定,您只要注意监督提醒保证孩子每天的睡前课外阅读时间在5-30分钟左右,保证他一直有喜欢的书可看就可以了。你希望他看的好书,读一两章给他开个头就行了。

这个时候需要启动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英文绘本的启蒙阅读。三年级的孩子,已经学了两年英语,认识了五六百个单词,开始简单的英文绘本阅读是没有问题的。

可以每天晚上睡前在“小孩子点读”上挑一本适合您的孩子年级的英文绘本,花3分钟让他点读一遍,第二天早上重复播放几遍昨天晚上读的英文绘本。刚开始一周一本就可以,随着孩子阅读能力的增强,再三五天换一本。总之要读熟听腻为止,不要贪多贪新,要重复阅读。如此,每天夜里点读三分钟,早上听10分钟,小学不上英文补习班也可以。每天看3分钟手机,也并不会多伤眼睛。

您有什么想法,欢迎关注我,留言或讨论。

推荐阅读:南方在线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1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