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企业
“本土化”特色布局,vivo五年挤进印度市场前三!
发表时间:2021-02-14 14:29:38  阅读:-   来源:互联网


  去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尽管走进5G元年,但由于尚未触及规模化爆发,所以大环境依然饱和放缓。显然,近年来国产手机厂商把目光瞄准海外市场这一策略是正确的,实现“品牌出海”,同时也是国产手机品牌走向全球化的重要开始。

  而印度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如此庞大的市场前景和人口红利,无疑成为国产手机厂商的出海首选目标。对此,身为国内头部厂商的vivo自然争当先锋,在2014年便进军印度市场。

  在2019年,vivo除了度过印度市场的第一个五年,也收获了颇丰成绩。据国际知名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19年Q3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五排名榜单中,vivo以710万部出货量、15.2%份额占比位列第三,Q3同比增长58.7%,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大手机品牌。

  

“本土化”特色布局,vivo五年挤进印度市场前三

  短短五年,对于一个刚进入陌生市场的新晋手机品牌来说,时间不算长。而vivo之所以能快速崛起,离不开产品、销售、品牌等方面的持续发力。不过与其他厂商发展不同,vivo融入了企业的独特文化——本分。如vivo创始人兼CEO沈炜所说:永远保持平常心,坚持做正确的事,以及力求把事情做正确。征战印度市场的这些年,vivo加速而来。

  产品体系“本土化”,贴合当地发展实情

  在一众相拥进入印度市场的国产手机品牌里,vivo颇为特殊,因为其是第一家在印度建立产线并正式投产的中国厂商。这样做的好处,除了考虑到成本和元器件供货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加速让产品覆盖整个印度市场。据了解,vivo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已经提上日程,投入约40亿的vivo印度新工厂正在建设中,未来有望实现Made in India的手机销往其他国家。

  就在铺开产品体系的过程中,vivo打造了本土化团队——招聘大量印度员工,从产线员工到线下导购、售后服务人员,包括管理层,本土化比例超过95%。如同vivo印度品牌战略总监Nipun表示,vivo来印度后非常强调本土化,包括让印度人担任领导层···

  

“本土化”特色布局,vivo五年挤进印度市场前三

  这样的本土化战略,让vivo可以扎根到印度制造体系中,同时基于提升印度员工技能水平来提高vivo的制造能力。换言之,此举还能培养企业本土化人才,借助他们了解当地的工作经验,以加速品牌拓展速度。

  而将这种“本土化”元素融入到终端手机,则表现在产品创新上。就像vivo印度战略洞察总监Danish提及:印度用户喜欢自拍,且希望自己更亮更白,然后分享到社交平台上,而vivo则针对不同肤色深度研发AI美颜功能,拍出效果更好的成像照片;印度用户喜欢更加多彩的手机外观,vivo则在颜色视觉和纹路设计方面给予突破。

  

“本土化”特色布局,vivo五年挤进印度市场前三

  销售渠道“本土化”,成为好口碑的手机品牌

  把“本土化”战略应用到产品体系中,让vivo学会了如何针对性调整、如何用当地人思考模式去解决遇到的困难。另外,在销售渠道方面,vivo同样如此。众所周知,vivo向来深耕线下渠道,所以其进入印度市场后也是率先瞄准线下市场。

  经过五年时间,vivo在印度市场已经拥有7万家线下销售网点。这个庞大数字背后,实则暗含深意。对于印度用户来说,智能手机是他们跳过PC时代的第一个上网设备,而vivo这么多的线下网点则为他们提供了最直观的上手体验,且便于品牌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

  

“本土化”特色布局,vivo五年挤进印度市场前三

  况且,vivo也是印度市场第一家由公司自己负责售后服务的“外来”手机厂商。对外界来说,vivo这种做法有点“傻”,因为会导致成本额外增加;但对vivo来说,这是品牌“本分”的直接体现,为当地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售后服务。同时得益于发达的线下网点渠道,当地用户能在最短时间内享受到便捷的售后服务,进而提升品牌口碑。

  此外,vivo手机的价格定位也是带有“本土化”色彩。根据IDC 2019年Q3报告显示,中端手机市场份额上升至18.9%,令平均售价整体上升至159美元,同比上升2.7%,表明了印度用户的购买力正在提升;同时,增速最快的手机细分市场分布在300-500美元,出货量同比增长2倍。而vivo手机价位集中在2000-3000元范围,与市场发展保持同步。

  

“本土化”特色布局,vivo五年挤进印度市场前三

  也就是说,vivo凭借成功的价格定位,在印度市场的头部位置站稳脚跟。再加上高、中、低端市场布局的“全面开花”,让vivo手机得以吸引更多用户。还有,从产到销,vivo的渠道方式也走出自己的本土化道路——通过“砍掉”二级代理商,介入Managing Distributor经销商,从中协调负责分销、物流、资金等工作,实现更高效的渠道建设。

  品牌营销“本土化”,提升品牌的认知度

  相比产品体系和销售渠道上的打磨,vivo印度市场的品牌营销照样堪称“经典”。更“本土化”的宣传方式,让vivo在印度市场的品牌认知度大幅提升,以及成为印度用户最喜欢的国产手机品牌之一。

  方式一,邀请宝莱坞著名影星阿米尔汗担当品牌代言人。作为印度“国宝级”演员,阿米尔汗主演的《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等作品为人所熟知。在其高知名度下,来带动vivo品牌的市场影响力,继而提高印度用户对vivo品牌的信任度。

  

“本土化”特色布局,vivo五年挤进印度市场前三

  方式二,与BCCI(印度板球总会)达成合作,成为IPL主冠名合作伙伴。须知,IPL是印度国民级赛事,85%印度人会通过电视等媒介去关注板球赛事资讯。如此一来,vivo品牌曝光率大大增加,提高印度用户对vivo品牌认知度之余,也在加速渗透品牌感知价值。

  

“本土化”特色布局,vivo五年挤进印度市场前三

  除此之外,vivo还冠名了一座被命名为“vivo Sector”的地铁站,以此拉近品牌与印度用户的距离,建立更加紧密的情感维系渠道。可见,诸多宣传方式的共同作用,助阵了vivo品牌在印度市场建立起稳定的知名度,以度过首个五年“活下来”阶段。

  印度市场的成功,仅是vivo全球化进程的开端

  透过产品体系、销售渠道、品牌营销等维度的“本土化”建设,并基于“本分”原则和做事态度,让vivo品牌可以在印度市场于五年时间内取得傲人成绩。以15.2%份额占比,拿下印度市场2019年Q3第三大智能手机品牌的荣耀,vivo的表现足以成为国产手机品牌远航海外的经典参考示例。

  

“本土化”特色布局,vivo五年挤进印度市场前三

  vivo印度国家公司CEO陈志涌

  就vivo印度国家公司CEO陈志涌看来,把本土化做得越好,全球化才会做得越好。由此可知:“More Local,More Global”战略,就是对vivo在印度市场摸索五年的最好总结,也是vivo布局全球化市场的最好开端。

推荐阅读:妆点秀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1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