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企业
品观中国行丨“成分党”如何开好一家社区化妆品连锁店
发表时间:2019-09-20 11:00:22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皮肤有闭口,要先镇静消炎,可以使用含有金缕梅、库拉索芦荟成分的产品……”对河南悦美美妆创始人焦巧珍而言,迅速发现肌肤症结,根据不同的成分功效,为顾客推介合适的产品,是看店“基本功”,也是她的工作日常。

85后、成分党、美容师、店老板,当这些角色出现在同一位女性身上,你很难想象年仅35岁的焦巧珍,已经在化妆品行业浸染16年。

从美容师到市场销售,再到开社区店,对焦巧珍来说,每一次的角色转换都是一次提升。这种提升,不仅是对专业知识、技术和能力的考验,更是对行业理解、市场判断力和运营执行力的挑战。

平日里,她爱看《一代大商孟洛川》,深悟其中“常与变”的规律,并贯穿到自己的生意中,“市场永远都在变化着,但是规律永远不变,要在常中求变,变中求稳,及时做出有效的调整,门店才会有更多可能。”

如今,悦美在郑州共布局了4家化妆品店,且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这样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其身上早年间便存在的“成分党”精神开枝散叶的结果。

品观中国行丨“成分党”如何开好一家社区化妆品连锁店

16年前就是一枚“成分党”

交谈中,每当品观APP问及不同产品的成分及功效时,焦巧珍都能立马作出解答,侃侃而谈,俨然一个“成分党”。其实,焦巧珍的“成分党”标签早在2003年就已逐渐植入并深化了。

2003年,焦巧珍踏入化妆品行业,在郑州由美容师身份起步入门。“美容师需要直接面对顾客,为其做出皮肤分析,再根据不同的肤质推荐有针对性的产品,结合专业的护理手法,从而有效改善皮肤问题。”这一系列的操作,对美容师提出了专业化的要求。

在焦巧珍看来,作为美容师,要清楚人体皮肤的构造,深入了解化妆品的成分和功效、护理手法和产品调配、全面且系统的美容知识,才能为顾客提供专业服务。

彼时,焦巧珍几乎每天都沉浸其中,一边自学一边摸索。这让她获得了很多顾客的高度认可,也由一个新人慢慢成长为了专业美容师。

“当时,我用三个笔记本写满了化妆品成分的相关知识,现在还会经常拿出来翻一翻。”焦巧珍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16年前就烂熟于心的烟酰胺、视黄醇、透明质酸、神经酰胺等各类成分,如今成为了被众多消费者热捧的“网红”。

正是这段从业经历,让焦巧珍练就了一手绝活——成分认知、专业手法。在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消费者洞察后,她决定将这份经验运用到市场运营中去。

2006年到2012年,焦巧珍分别在郑州、深圳地区进行品牌销售。“在这几年里,我认识到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培养了细节化、专业化的服务习惯。”

紧抓“体验销售”押宝社区店

2013年,焦巧珍从深圳回到郑州,创立悦美美妆进口品店。彼时,焦巧珍已有10年的行业沉淀,深知开办化妆品店的首要条件便是:精准定位。

开化妆品社区店要做好前期细化研究,需对选址布局、居民消费习惯、价格体系、社区服务等因素做详尽的调研与策略。焦巧珍说,“开店前,我对悦美的选址已经有了初步的构想,就是社区店。”

目前,悦美已有4家社区店,焦巧珍以“前店后院”的形式运营化妆品店。将门店分为两层,一楼为销售区,销售玛丽安保莱、Dr.Recella、里海之谜等核心品牌,还兼带丸美等产品;二楼为体验区,为会员提供包括面部护理、精油护肤等服务。

悦美的社区店属性充分利用了焦巧珍专业的服务能力,进行“体验销售”。焦巧珍认为,社区店要提升消费体验,一方面强化顾客对产品的使用效果,以增加其对产品的信任度和接受度;另一方面通过体验与顾客建立强关系,在社区形成口碑效应。“现在越来越能意识到,相比线上渠道的便捷,社区店的优势是体验。大幅提高消费者体验,就是社区店的机会。”

品观中国行丨“成分党”如何开好一家社区化妆品连锁店

“我还在深圳的时候,已经察觉到社区店有返潮的迹象。”焦巧珍的推测不无道理。莱坊国际的《社区商业生存之道》报告指出,随着新一轮城镇化发展,预计未来每年将有1200万-1400万人口进入城市,估测2030年城市化率达到66%-67%,中国将形成2万个以上的新社区,社区商业已成为新的开发热点。

从社区店所处的位置环境来看,身处住宅区、拥有固定消费群体是最大的特性。布局社区店,说到底其实主要就是服务好常住用户,做回头客生意。

“化妆品店要想在社区扎根,一定是口碑相传,融入社区客群,这需要花费3年的时间去沉淀。”焦巧珍不停地找寻着社区店的运营节奏。

今年,悦美在原有2000多个SKU数量的基础上进行精简,将品类主要集中在护肤和彩妆。焦巧珍说,“基于社区居民的需求,精简SKU,从而提升每个产品的聚客能力。一方面,让门店陈列更加简洁美观,改善门店形象;另一方面,让产品在店里‘流动’起来,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

“直到2016年,悦美才找到感觉,开了第二家社区店。2017年是收获的一年,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40%。”焦巧珍回顾梳理悦美近年来的市场表现认为,社区店的运营可复制性差,悦美仍处于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基于社区客群,究竟什么样的店面形式、服务、产品最符合悦美的定位,能让消费者产生复购欲,绑定他们的下一次消费,悦美还需根据自身条件、基因去做更多的探索和尝试。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