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教育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发表时间:2020-08-31 09:50:03  阅读:-   来源:互联网

最近看了一篇心理学的报道,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征兆。我才发现为什么我们常常感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不知道有多少少年天才,硬生生的被不明所以的爸妈给养成了熊孩子。所以做父母的,能够从孩子的特征上捕捉到孩子的过人之处还是很重要的,没有合适的土壤,天才也很难发光。孔子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看来难养的除了女子和小人,还有天才。


01.在某一个领域内异常聪明


成功人士往往是专才,而不是通才。

成功人士通常不会是像文艺复兴时期的人一样多才多艺。研究表明,在毕业后,那些以班级第一名毕业的学生继续取得中等程度的成功,因为他们的技能是广泛的,而彻底的成功需要专注、独特的专业知识。

这个观点和我《为什么不要让你的孩子做“学霸”》一文中的论点不谋而合,如果你的孩子有偏科,也许他只是在某一领域天赋异禀。

同样,成功人士通常也不是班上最聪明的。他们一开始并不被视为天才。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技能,而且他们在这方面非常出众,非常有天赋。当他们学会利用这一技能时,就会发现他们最杰出的成就。

另一个相关的现象就是,高智商的人,有更多想法,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他们有更多创新性想法,研究者发现聪明的人很可能是无神论者,不将自己束缚在固定的观念。所以如果你的孩子喜欢天马行空的问问题和经常做一些其他孩子不会做的与众不同的举动,这也许是有创造力的表现,而不是故意要捣乱。

对一个孩子来说,能把一种玩具或者材料玩出多种花样,就是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表现。而如果他能靠自己的想象力,去组织其他几个人一起玩一个角色扮演的游戏,这就是创造力,甚至是早期领导力的体现。

扎克伯格的故事被翻拍成了自传体式电影《社交网络》相信大家都看过。当时在哈佛就读的扎克伯格虽然在计算机运算和编程方面天赋异禀,但是在处理人际关系上确实是非常糟糕,电影一开头就是他在酒吧被现任女友分手的场景。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事实上,facebook最早的社交网络功能原型之一,就来自于扎克伯格最早设计的一款在校园网上的对女同学容貌评头论足的在线程序。事后他因为侵犯同学肖像和导致校园网瘫痪而被校方警告。以致于后来和温克莱沃斯兄弟和自己的创业伙伴的法律诉讼官司也充分证明了他在社交方面的短板。你能想象到吗,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在线社交网络居然是由一个不懂社交的计算机天才创造出来的?


02.完美主义


成功人士都很特别,他们不仅不满足于“足够好”,甚至在很多时候显得非常“挑剔”。事实上,足够好完全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把事情做到客观条件允许的最佳状态才能给他们带来满足感,而他们对瑕疵和不完美的容忍程度也非常低。

他们是这样一种人,会剖析任何事情的所有错误,直到事情的每一部分都和他们预想的完全一样,或者更好,才会休息。尽管如果不加以控制,这可能会在他们生活的某些方面造成严重影响,但在商业上,如此不懈地追求卓越,实际上是一种宝贵的品质。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大家对2009年上映的科幻史诗式电影《阿凡达》一定不陌生。该片由詹姆斯·卡梅隆撰写剧本并执导。卡梅隆是一个对自己的工作要求非常高的导演。早在1994年,卡梅隆当时为《阿凡达》撰写了80页的剧本。原计划在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摄制完成后就开始制作这部电影,并打算在1999年上映,但最终未能如愿。柯麦隆解释说,当时的技术手段还不足以表现出他想象的电影场景。

为电影中的外星人创造语言的工作开始于2005年夏天,卡梅隆也在2006年初开始发展剧本及其虚构世界。可以说为了达到电影的完美效果,他硬是等到了技术和前期工作成熟后才开始拍摄,这一等就是10年,最终于2009年上映。

这部电影的制作费为2.37亿美元。因为在3D视野和立体视觉制片上有着诸多创新,这部电影被誉为电影制片技术上的一大突破和3D电影的标杆。因为这部电影,尔后所有好莱坞动作片都使用了三维拍摄技术,之后, 3D放映版本也开始遍及全世界几乎所有的首轮戏院。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除了会烧钱、追求完美主义以外,卡梅隆也非常敬业。1997年拍摄《泰坦尼克号》时,他曾潜入海底12次以拍摄沉船画面。他甚至爱上了潜水,2012年3月25日,他独自乘坐“深海挑战者号”潜水艇,花了两小时抵达深度近11公里的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并在海底逗留三个小时,这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二次抵达最深海底的海底潜水,也是首位独自抵达该处的人。


03.难以让他/她们满意


成功人士的另一个特点是精益求精,他们通常不是那些对自己的生活完全满意的人。他们具有前瞻性,并不断想象自己下一步能创造、体验、修复或改变什么。

正是这种无休止的不满促使他们继续为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奋斗。Apple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就是这样一个精益求精、难以被满足的人。

乔布斯对其设计团队的要求非常苛刻。有时会在产品开发到后期的时候推翻之前的全部设计而从头再来。乔布斯对于iPhone的细节的重视程度几乎达到了吹毛求疵的程度。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他的传记里面说道:“乔布斯一夜没睡,第二天一早便召集Jony Ive说他觉得现在版本的iPhone太过于男性化、任务驱动、和高效 (传记里面的原话是"masculine, task-driven, efficient")。于是,他要求Ive的团队推翻现行版本重新设计。于是设计团队又花了几周时间,最终达到了iPhone第一代最终的样式。为了这个设计美观上的修改,最后电路结构、天线、还有电池位置都要更改。而里面的员工回忆说:”要是其他公司,可能就直接发布之前的版本了。可是Apple不一样,在乔布斯的坚持下,我们按下’重设‘按键,一切从头做起“。

值得一提的是,乔布斯小时候聪明、顽皮,肆无忌惮,常常喜欢别出心裁地搞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恶作剧。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三年级的时候,乔布斯恶作剧的帮手是他的小伙伴里克·费伦蒂诺。他们俩在教室里放蛇把同学们吓得尖叫着乱跑。制作小海报,上面写着“带宠物上学日”。他曾经把套出班上所有同学的自行车密码锁的密码,然后在放学前把所有人的自行车和密码锁进行分别的混搭。放学时,孩子们准备骑车回家,却不知道为什么怎么也打不开自己的车锁。乔布斯回想起当年这些战果还是很兴奋:“那天直到晚上10点,同学们才将所有的自行车从混乱的车锁中解脱出来。” 还有一次,乔布斯在老师瑟曼夫人的椅子下面点燃了炸药,她吓得都抽搐了。

回过头来看,乔布斯的独一无二的性格和特质,恰恰是因为他的养父母保罗夫妻给他的宽松家庭条件而形成并得到保护。如果不是养父母的包容和引导,乔布斯可能就经历一个非常普通的成长道路,很多棱角都被磨平。


04.对身边事物高标准严要求


成功人士期望很多,要求很多,不会满足于更少或者更次。

对于任何在生活中取得某种成就的人来说都是如此,他们清楚的知道,事情是如何运作的。任何成功都是,你必须要付出一些东西,去换回另外一些东西。他们清楚在运作过程中任何妥协带来的后果,所以很多时候他们不愿意屈服于低质量或者低要求的事物或者标准。

这也是为什么这些人最终成功的原因,对自己从不妥协的高标准严要求。从运动员到音乐家,再到新晋的皇室成员,他们的成就没有偶然,持之以恒的付出、集中的思想、对细节的关注、以及对自己的非常高的期望。

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卡拉·桑德伯格就是这样一位对身边事物高标准严要求的人,而且她一点都不羞于提出要求。曾经有一篇文章讲述她在哈佛进修时期,经济系的本科毕业生论文指导老师对她的印象,总结为“啥也不懂,什么都敢问,还特别敢提要求”。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1990年,桑德伯格为了获得更高荣誉级别(Summa Cum Laude)的毕业生头衔,要完成本科论文撰写。当时她在撰写经济系的本科毕业生论文,辅导老师为他们解决计量经济学技巧和电脑技术问题。老师对她的评价就是,她对这些基础学科几乎一无所知。但她什么都敢问,一点不羞赧,完全没有怕被人鄙视的感觉,更“无厘头”的是,她还敢于向别人提要求。90年代的计算机数据都存储在书本这么厚的磁盘里,厚重的磁盘需要搁在磁盘机上操作,可她经常不动手,都是别人替她代劳。以至于每当看到实验室里散落着一堆磁盘,旁边搁着一个女性手袋,大家就知道她来了。

用我们传统的中国学者的思维来看,学生从小就被要求要谨言慎行,不懂不要乱发言,如果问了“低级”的问题还会感觉羞愧。但是在哈佛大学这样顶尖美式教育中,大学的教育目的是培养未来领袖。作为领导者并不一定需要高深的专业背景,重要的是不懂就要敢问敢说,敢于并且善于在众人面前表达观点,协调和动员团队里的成员相处并且认同自己,群策群力的指引团队前进的方向,这些就是典型的美式领导力的体现。事实上,桑德伯格不仅是哈佛最优秀的毕业生之一,还是福布斯最有权势的女性之一。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为了达到目标“不怕麻烦别人”的自我价值认可和主人翁意识,敢于“打破常规和常识”的突破性思维模式这种特质,我在《培养美国精英阶层的素质教育,有哪些值得我们中产家庭借鉴?》一文的精英素质教育中也提到过。

杜邦家族的皮埃尔·S·杜邦先生,是对身边的事物往往高标准严要求的另一个代表人物。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化工公司董事长,在工业界的地位和成就就不必赘述。在这里我想谈一谈杜邦先生的花园,位于美国东部宾西法尼亚州的长木公园(Longwood garden)。1906年,时任美国企业杜邦和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皮埃尔·杜邦先生为保护林木不被砍伐,将长木公园买下,增建温室和大型喷泉等标志性建筑,开放花园供公众欣赏。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杜邦一生没有孩子,他把绝大部分财产投入到这个花园里。他特别衷爱意大利的喷泉,所以建设了不少意大利式样的喷泉。而杜邦花园内的音乐喷泉,恐怕是该花园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在参观旧宅的过程中,我有幸看到了杜邦先生早期制造喷泉的建筑图纸和图片资料。不得不承认,无论从喷泉的设计,取材,到地下水道的设计,水压阀门的控制,以及为了配合音乐而做出的喷泉水柱方向的改变,无一不体现出一个化学家的严谨和精致。正是他做事认真、对所做的事情保持高水准,才令美国的长木公园以其精美的园艺丶优雅的建筑和多姿多彩的珍稀植物,成为美国东部独具特色的植物园。


05.敏感异常


这是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但天赋异禀的人往往是非常敏感和背地里非常情绪化的,甚至是有些神经质的。他们很好地掩盖了这一点,但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渴望改善自己或周围人的生活。

往往这样的人罹患心理疾病的风险高,高智商的代价是换情绪精神障碍的可能性更大,研究者发现高智商与心理健康的对立关系可能与进化有关,人类智商的增加是最初来源于基因突变,而这些基因突变的代价就是心理性疾病的增加。

同样的,养育这样的天才儿童也有独特的麻烦,这个麻烦就是由于他太聪明了。卓越的学习能力,某个方面的智商和知识远远超过同龄人,但同时在心理和情感上还依旧是个孩子。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他们很难找到年龄和心理相似,又能和他们共同分享兴趣爱好的朋友。这种发展的不同步,往往令他们在很多时候敏感异常,容易担忧,寂寞孤独,人际交往方面的困扰等等。

高智商的人比智商一般的人更容易担忧和焦虑,研究者发现在远古时代担忧,焦虑,请能机智躲避危险的人存活下来的几率更大。而通过方言这些基因传遍给了后代,所以人越聪明越焦虑。

孤独是天才们的另一个特征,天才是寂寞的。研究表明聪明的人更喜欢自己一个人独处,他们与人交往越多,对生活满意度就越低,虽然说看起来有些孤独,但天才对自己独立的生活状态,感觉更自在快乐。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有些天才儿童没有那么容易被认出来。譬如,有一些孩子只有某种特定的兴趣爱好,而且性格内向,不太喜欢和人打交道,很容易被误诊为自闭症。而另外一些天才孩子因为喜欢的东西太多,理解能力超常,兴趣更新太快,很容易感到无聊或者厌倦,坐立不安的可能会被误认为是多动症。

还有种天才儿童被称为“双重特殊儿童”,他们是有某些障碍(学习障碍、沟通障碍、行为障碍等)的天才儿童。比如有些孩子智商超高,但是有书写困难,别人花很少的时间就把作业写完了,但是他要花整个晚上才能做完作业。当然,考试的时候也常常因为书写的问题而做不完试卷。这样的孩子很容易被认为是不认真或者是动作慢,而忽视了了他的超高的天分。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相对的,中国家庭如果有个天才儿童,对于父母的眼界、能力都是个挑战。特别是天才儿童所具备的敏感异常的特质,更是会让父母抓狂。这样的孩子就好像块璞玉,你要能认出他,还要能把他雕琢出来。没有识玉的眼力和琢玉的能力,再好的玉也不过就是块石头。


06.不介意对他人说“不”

成功人士知道如何对他们想要的东西说“是”。但是他们也知道如何对他们不想要的事情说“不”。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无论是选择和不喜欢的人一起喝咖啡,还是保留一个碌碌无为的员工,成功人士往往不会对拒绝此类事情感到困难。

那些有很高成就的人不是讨人喜欢的人,尽管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一定粗鲁或缺乏同理心。相反,他们知道如何平静而清晰地陈述他们的需求和界限,因为最终,成功人士知道他们的精力是所有资源中最宝贵的,他们必须非常谨慎地保护它。

相比缺乏主见的人,成功人士有更强的判断力和快速做决定的决断力。这也体现在容易信任他人这个方面,轻信他人的人并不一定傻,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更倾向于相信他人,这可能是因为高智商的人更善于判断他人的人格特征,并且可以做到用人不疑。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有时候不听你的话,或者经常拒绝你,并不一定就是不好的征兆。也有可能你的孩子非常善于做判断,并且可以自由的把自己的思考结果表达出来。


07.顾全“大局”的开放性思维

大多数非常成功的人都是有远见卓识的。他们能够想象结果需要是什么,即使他们不得不外包一个拥有专业知识的团队来创建它。这样,成功人士也不是一座孤立的孤岛。他们并不总是独立工作,或者认为他们可以胜任任何事情。事实上,他们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愿意和比自己聪明的人在一起。

这样的例子,我们中国古代就有。譬如,春秋时期的晋国大臣祁奚,在晋平公问他南阳缺个县令谁合适时,他推举了他的仇人解狐。后来,晋平公又问他,国家缺个管军事的官,你看谁合适?没想到这一次,祁奚竟然推荐了自己的儿子祁午。这两次推荐,晋平公都提出了疑问:“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吗?” 祁午不是你的儿子吗?而两次回答,祁奚都用了同一个标准:你问的是谁堪大任,而不是问与我的关系。同时代的孔子听说了,就评价说:“善哉!祁黄羊(即祁奚)之论也,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祁黄羊可谓公矣。”

孩子智商高的七大征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才能顺势而为?

顾全“大局”的开放性思维,运筹帷幄的全面考虑,为了成事调动一切有利的资源,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的大度和气量,这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气质和素养。

从在班上兜售自己的作品,到组织同学们进行游戏活动,从做老师的小帮手小助手,再到为竞选学生会主席拉票,这些与人打交道的软实力,体现了孩子能够独当一面的领导力和与团队协作的能力。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通情达理善解人意,或者能够有理有据为了达到目的和你理论,并且可以为了达到目标做出适当的妥协,这本身就是高情商的体现。而情绪管理和口头沟通能力,是作为领袖人物必备的素质之一。


推荐阅读:悦美女性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