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教育
幼儿园要不要学“知识”?专家:超前教育的危害二年级后会爆发
发表时间:2019-09-20 10:45:56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前段时间闺蜜慧珍问我,要不要给孩子报个辅导班。我惊呼“幼儿园中班的孩子就要开始报班了吗?现在竞争已经从幼儿园开始了?”慧珍没好气的说:“虽然教育部出台规定幼儿园要去小学化,不让孩子在幼儿园学习加减乘除、汉语拼音等,但我们这附近私立的好的幼儿园都在教,我怕孩子上小学后跟不上。”

幼儿园要不要学“知识”?专家:超前教育的危害二年级后会爆发

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有这个困扰的家长不在少数,甚至有些小学生家长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诫幼儿园宝妈,一定要让孩子多学点汉字,不然上小学会跟不上。那么,幼儿园到底有没有必要学汉字、数学运算这些本该小学学的东西?答案是不需要!

幼儿园“小学化”并不明智

何为幼儿园“小学化”,主要是指幼儿园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室布置、评价方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像小学靠拢的现象。在巨大的升学压力下,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尽早接受小学内容,赢在起跑线上。但事实上超越年龄阶段的学习,只会给孩子心理和生理带来压力,产生厌学的可能。

幼儿园要不要学“知识”?专家:超前教育的危害二年级后会爆发

从1840年世界上第一所幼儿园,在德国勃兰登堡建立开始,创始人福禄培尔就提出:幼儿教育,也就是3~6岁孩子的教育,是在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以“游戏”为主要方式,以培养孩子广泛兴趣、健全的人格和基础的生活能力为目标,而展开的一些列学前教育。

近年来,随着幼儿教育研究更加细致,越来越多的幼儿研究人员发现:幼儿教育最重要的是“玩”而不是“学”。在我国的《幼儿园管理条例》和《纲要》中也强调:学前教育为 3~6 岁儿童,游戏是学前儿童教育的主要方式。事实上,无论任何机构,采取灌输式超前教学对孩子而言都是弊大于利。

为什么幼儿园不适合学习知识?

首先,心理、生理上6岁前的孩子没到学习知识的年龄。

你会发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学校教育,都是在6~7岁开始的,很多知名的育儿专家也建议,不要让孩子提前入学,这是为什么呢?

幼儿园要不要学“知识”?专家:超前教育的危害二年级后会爆发

从生理上来看,6岁的学龄前儿童骨骼还未发育完全,并不适合长时间握笔写字。加上精细动作水平,也很难达到一笔一划写一个完美的方格字,这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挫败感,从而更加逃避上学。

从心理上来看,7岁前孩子处于“前运算阶段”。这个阶段的孩子主要通过语言、模仿、想象、符号游戏和符号绘画来发展符号化的表征图式。也就是说,孩子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知觉。同时这个时期的孩子,大多数都不具备逻辑思维能力和真正的运算能力。

只要你仔细观察,很多4~5岁的孩子写字,竖线他们大多数时候是从下向上写,而横线是从右向左写。心理学研究发现,这个时期的孩子处于“镜像书写”阶段,不适宜学习写字。一般到了8岁之后,孩子们会对图形、符号等,空间辨别能力发展较为成熟,写字也就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