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教育
“你的名字起的那么普通,父母文化水平一定不高吧?”
发表时间:2019-09-20 10:45:07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你的名字起的那么普通,父母文化水平一定不高吧?”

从一个人的名字,大致能了解其出生年代和父母的文化水平。名叫“小红”“红艳”“玉梅”“金菊”的,多半是一身大红棉夹袄倾倒十里八乡的村花——叫“超越”的倒是个例。名叫“国强”“建国”“玉刚”“中华”的,大概是一边劳动一边偷偷看村花的朴实男同志。

在父母爱情的年代,人们对取名这件事不怎么上心,都是随大流。导致重名率高,时代印记强,没啥文化内涵和个人特色。

但随着时间推进,我们的00后又走向了另一种土味。如今往小学一年级叫声“zi xuan”,能收获半个教室的回应,还男女皆有。什么“子轩”“紫萱”“梓萱”和“梓轩”,令人晕头涨脑。除此之外还有“若曦”“若熙”和“若溪”,“宇豪”“宇浩”和“宇昊”……

人民教师:我太难了。

“你的名字起的那么普通,父母文化水平一定不高吧?”

想要取个音意形皆美,既特立独行又简单好记的名字,的确不容易。幸而汉字有个很神奇的特质:同义字多,别称也多,可替换性强。取名时,我们完全可以选择更“装逼”的表现方式。

Plan A:东边不亮西边亮

中国很多事物都有别称,避免流于俗套,所以格外有逼格。雪称寒酥,围棋称坐隐,荷花叫净客,梅花叫清客……

最简单的“红”,就有许多同义字:“绛”“丹”“朱”“彤”,等等。一个人叫“杨小红”,一个人叫“杨绛”,意思上没什么差别,但前者像是从数学应用题里跑出来的,后者一看就是文化人。

“你的名字起的那么普通,父母文化水平一定不高吧?”

再如“菊”字,也可以用更“文艺”的字眼代替。菊花虽然常常作为殡葬用花,却又象征着吉祥长寿。“傅延年”是不是很像人名?实则是菊花的别称,出自明代王志坚的《表异录·花果》。

建议所有想给孩子取名“菊花”“小菊”或者“长寿”的父母,改成“X延年”。

至于用“琼、琛、瑶”代替“玉”,用“馥”代替“香”之类,在此不赘述。

Plan B:告别新文艺腔

如今各种“萱”、各种“轩”、各种“浩”,都太小言了,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言情小说。字是好字,奈何泛滥成灾。除此之外,还有各种从晋江起点里摘出来的名字:“未央”“泠泠”“景玺”……好好的小孩,被凹成迎风洒泪对月伤心的薄命佳人、多病才子,令人啼笑皆非。

“你的名字起的那么普通,父母文化水平一定不高吧?”

最后,有些父母还特别爱用生僻字,越生僻越好,甚至在电脑上都打不出来,孩子以后坐飞机办护照都有得麻烦。

以上种种,可称之为“新文艺腔取名模板”,已经成为00后土味风向标。要告别新文艺腔,首先不要用生僻字,其次不要用“萱”“浩”“轩”“梓”“若”,最后不要相信古风取名网站。

想要用“萱”,不如用“蓁”,后者指草木茂盛状,一丛深碧不比一棵萱草好?

想要古色古香,与其取材流行小说,不如取材诗书。民国才女林徽因原名“徽音”,就出自《诗·大雅·思齐》,多指女子美德;明代文学家王九思,名出《论语》:“君子有九思”,不是更加沉稳大气上档次吗?

Plan C:大俗即大雅

取名大手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曾借冷子兴和贾雨村之口发表了一通取名论,直言大户人家给女孩取名,都不用春红香玉之类的艳字。只因大小姐生在大年初一,取名元春,后面的妹妹才随了“春”字,属于特殊情况。

那么女一号林黛玉,同样是大户人家的千金,怎么就用了俗艳的“玉”字呢?

这就要说到取名的另一种方法,用对了,也能将俗字点石成金。

“你的名字起的那么普通,父母文化水平一定不高吧?”

且看林妹妹的名字,不是“红玉”,不是“香玉”,不是“玉芷”,不是“玉芬”,而是“黛玉”。黛指青黑色,引申为画眉之墨。玉字虽显得俗气,但用“黛”一压,气质立马沉静起来,完成了从大俗到大雅的转变。与之类似的是“妙玉”,出家人品性高洁,用“妙”字一点,这块“玉”也变得高妙通透起来。

所以取名字时未尝不能用俗字,只不过要用得恰到好处,有时候还需要特别注意一下孩子的性别。比如小凤,俗得很典型。可要是用在男性身上呢?陆小凤要得意地摸起胡子来。另外,结合姓氏也自有一番意趣。“红”字烂俗,但跟在“萧”字后边儿就不一样了。“萧”有萧瑟之意,压下了“红”的喧闹,两相调和,意味隽永。

其实,取名字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传达一种美好祝愿。有的父母希望孩子才高八斗,有的父母希望孩子平安顺遂,有的父母希望孩子品德高尚。不管名字土不土,都承载着一份沉甸甸的心意,值得每个人去领会珍惜。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