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财经
齐藤充利谈乡村发展:别让民宿成为山水间的高级酒店
发表时间:2019-09-20 11:53:52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齐藤充利谈乡村发展:别让民宿成为山水间的高级酒店

齐藤充利谈乡村发展 王刚 摄

齐藤充利谈乡村发展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0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在日本,以前被大家认为是落后、经济发展迟缓的地方,现在却是传统文化的保留地。中国,亦是如此。”在日本农协观光地域交流推进室室长齐藤充利看来,“对乡村来说,文化保留是一个发展的好机会。”

19日至20日,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在浙江杭州桐庐县举行。齐藤充利就“日本民宿在地域振兴中的作用”做主旨讲演,围绕促进民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展开探究。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人口增长与经济增长率保持稳步攀升趋势。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觉得,城市有着更多的发展机会与空间,农村人口向大城市密集转移。

齐藤充利谈乡村发展:别让民宿成为山水间的高级酒店

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 王刚 摄

年轻的齐藤充利也是其中一员,奔赴东京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长此以往,地方人口逐渐减少、经济发展愈发迟缓、空置房屋数量增多,在日本成为日益严重的问题。

“经过了解,我发现中国也是如此。北上广等大城市人口多,留守农村的多为老人和小孩。”齐藤充利说。为应对这一问题,中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日本“农泊”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农泊”,可理解成日本版农家乐。2017年,日本正式启动以乡村渔港为依托的逗留型旅游形态“农泊”,由政府给予补贴和改造指导,在50多个地区建设示范项目。

齐藤充利介绍,为鼓励地方建设,日本政府拨出50亿日元预算,为试验区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农活体验、森林漫步等旅游方案,向可以接待游客住宿的古风日式民房改修提供资金补贴,还聘请专家给予商业指导等,从软硬件两面支持农村旅游业的发展。

“现在的‘农泊’,已不仅仅是农家民宿。我们以此为基准,大力推动当地交通、旅游、饮食,包括农林水产开发及金融等各方面的融合发展。”齐藤充利说,通过政府支持与努力,希望可以在农村建立一种可独立运行、自主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农村产业新模式。

如今,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民宿正发展成为越来越多国人“记得住乡愁”的重要载体,“进则江湖,退则田园”也是当下许多都市人向往的生活状态。

从零星发展到星火燎原,从缺乏特色到迸发多元化生机,各国乡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中国网上订购民宿的行为,齐藤充利给出很高评价。在他看来,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速度快于日本,无法在网上预定“农泊”是日本的局限性,“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日本能有更多的‘农泊’通过网络被大家所认知。”

“但在中国,我个人感觉这里的民宿过于奢华,没有了传统民宿的交流感。”齐藤充利说,民宿应注重交流和体验,不要让其成为立于山水间的高级酒店。

据悉,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指导,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浙江省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支持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19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