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资讯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台州银行湖州分行金融助力茶农“圆梦”丨共FU美好
发表时间:2023-05-29 09:55:02  阅读:-   来源:互联网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湖州是“两山”理念起源地,也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台州银行湖州分行,看见奋进湖州,目前正值台州银行35周年行庆之际,湖州分行业已入驻湖州十年,共下辖18家网点,金融覆盖面遍及三县三区。服务小微,该行与小微企业客户同呼吸,情系三农,金融服务送至“最后一公里”。

安吉白茶: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安吉的一方好山好水,孕育了“形如凤羽、色如玉霜、甘甜清澈”的安吉白茶。近年来,安吉白茶产业保持健康高速增长态势,从2003年到2021年的19年间,面积从2.5万亩增长到20.06万亩、产量从150吨增长到2008吨、产值从1.5亿增长到31.13亿元,全县从业人员10万人,带动周边20万人就业。

安吉白茶被纳入中国农业品牌目录,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原产地证明商标认定、中国驰名商标认定,每年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8600元。

量身打造产品,突破融资瓶颈

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位于核心产区的和平镇、梅溪镇等地的白茶市场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台州银行湖州分行在走访大量客户调研需求后,为茶农客户们量身打造了“白茶贷”产品,为茶农们抢占明前新茶市场,提供了有利先机。

农资采购、茶青收购、加工销售“种、产、供、销”产业链各环节上的茶农要资金,往往会拿出一张小小的“茶农卡”,也是通过这张卡,白茶实现了生态价值。

台州银行湖州分行不少专职岗位上的“茶二代”客户经理通过前期与村居对接,一家家走访茶农、茶场,掌握到白茶产业周期和资金周转的特殊规律,台州银行湖州分行为茶农量身定制推出“茶农卡”。为了突破农户规模小、抵押物和担保的缺失、信贷信息不对称的融资瓶颈,“茶农卡”纳入了茶农、加工户、茶商的交易数据,不仅能支撑农资质量溯源、生态监测、支付结算,还可以作为授信核心指标线上发放信用贷款。此基础上推出的专属产品“白茶贷”,突出了随借随还、使用灵活的专属特色,放低综合利率。
目前,台州银行湖州分行已为安吉地区的896户茶农客户发放贷款,授信金额已达到1.07亿元。

助力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为让农户贷款“一次不用跑”,台州银行湖州分行驻村共富金融指导员、联络员们扎根村社,网格化开展信息收集、建档、授信,为农户精准画像、为场景细分标签、为农户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去年开始,台州银行湖州分行在梅溪镇和和平镇等有特色农业产业的乡镇,开设了“乡村振兴特色支行”,推出定制化产品。

“前几年开始改良茶叶品种,亩产提高了,原先的厂房、生产线都不够用。不扩大产能,茶山上近三分之一茶叶要白白浪费。”某氏茶场的场主遥指茶山说,“春茶采摘当天就要送上烘干机,确保留存明前茶的醇正口感。”客户经理带着“移动工作站”pad上门走访,当天收集完成信贷资料,1天后就为该茶场注入70万元信贷资金,赶在春茶采摘的农时前加码了流水线。

创新科技金融,打通“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台州银行湖州分行在总行科技支持下,创新金融科技工具,将农村产业的专业分析、农户信用数据量化成授信白名单,解决了农户能不能贷、贷多少、多少利率贷等问题,走出了一条“农村版”小微主体共富路径。农户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便捷获取贷款额度,还会有客户经理上门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三农”群体获取金融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梅溪镇横涧村,主要以茶叶种植、茶叶销售为主,距离梅溪支行仅10分钟车程。去年年底台州银行推出更加便捷的普惠产品“扫码贷”,台州银行湖州梅溪小微企业专营支行随即开展整村预授信活动,共计为横涧村授信49户,其中通过扫码贷发放46户,授信总额448万,为村民高效、便捷解决了资金需求,足不出户享受金融服务。

推荐阅读:叶紫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浙江攸品”入围央视新媒体直播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3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