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资讯
国网浙江电力推“光伏体检码”保障光伏用户收益
发表时间:2020-11-26 10:54:05  阅读:-   来源:互联网

11月24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依托“网上国网”APP上线了“光伏体检码”。该码基于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大数据,帮助用户及时了解自己的分布式光伏设备运行健康状况,助推光伏清洁能源更加有效地发挥其低碳作用与投资效益。

今年8月,国网浙江电力对全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小时数进行了分析。根据光伏日照数据,并考虑光伏系统效率因素,浙江光伏理论年发电小时数应在1000-1100小时。但从实际统计数据看,浙江分布式光伏年平均发电小时数目前还在900小时左右,且存在部分项目年发电小时数明显偏低。

据国网浙江电力营销部分析,除了光照变化、组件衰减等客观因素外,部分项目的运维缺失与不及时,是造成发电小时数偏低的重要原因。而基于电网公司日常计量采集的分布式光伏电量信息,进行项目发电效率分析,就可以辅助发现异常和故障项目,及时提醒用户进行处理,“光伏体检码”就此诞生。

通过比对项目月发电小时数与本地区月平均发电小时数,会生成三种颜色的光伏体检码。

“红码”代表光伏并网用户上月发电小时数为零,通常可能是并网开关断开、逆变器损坏等原因造成,从而提醒用户及时排查或请专业运维企业进行处理。

“黄码”代表光伏并网用户上月发电小时数低于该地区平均发电小时数的80%,发电效率相对偏低,通常可能是组件积灰、设备故障等原因造成,提醒用户及时联系专业运维企业进行咨询或排查。

“绿码”代表光伏并网用户上月发电小时数与地区平均发电小时数接近,发电效率基本正常,并提醒用户继续保持,做好定期运维工作。

在国家政策引导下,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浙江更是走在全国的最前列。截至目前,浙江已投运23.3万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其中更有21.5万个项目是由居民投资建设在自家屋顶上。

目前社会光伏公司众多,安装建设质量良莠不齐,且一般不承担后续20-30年光伏生命周期的项目运维。对光伏运维的不重视,造成目前一些已投运的项目不能充分发挥其投资经济效益与低碳社会效益,光伏扶贫项目也无法充分发挥其扶贫作用;作为屋顶的直流带电设备,长期的运维缺失,故障不能及时发现处理,还给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埋下了隐患。

如今,分布式光伏用户只需登录“网上国网”APP就可查看“光伏体检码”,对于提示“红码”、“黄码”的项目及时进行排查处理,从而保障用户光伏正常收益和运行安全,助推光伏进一步发挥其清洁能源的低碳环保作用。


推荐阅读:朝闻天下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