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资讯
分论坛一 | 中国手机设计创新从哪里出发?
发表时间:2020-06-07 04:13:54  阅读:-   来源:互联网
分论坛一 | 中国手机设计创新从哪里出发?

通信产业报(网) 徐姗姗 康嘉林/ 文

作为2016年中国智能终端技术大会暨中国智能硬件开发者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手机设计创新分论坛汇聚手机产业链权威机构与知名厂商,解读产业发展,回归手机原点,聚焦创新环节,探讨发展方向。与此同时,第四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组委会在现场正式发布《2016上半年中国手机设计监测报告》,对2016年上半年手机市场各大厂商旗舰机型进行深入评测,为上半年手机代表品牌画像。

赛诺通信总经理李睿

手机厂商正经历残酷洗牌

分论坛一 | 中国手机设计创新从哪里出发?

赛诺通信总经理 李睿

2016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品牌旗舰机型、明星产品扎堆上市,同时T3市场在上半年趋优替换趋势明显兴起,这些因素的刺激下上半年手机市场的总体规模达到440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7%,预计2016年手机整体销量将突破5亿部。

但是,在整体手机市场爆发的背后,行业TOP10品牌的集中度在上半年大幅上升,包括华为、OPPO、vivo、苹果、小米、三星、乐视等在内的国内手机TOP10品牌集中占领了达到75%的市场销量,特别是在千元以上市场,TOP10品牌集中度高达92%,业内厂商仍将面临残酷洗牌。

在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市场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赛诺通信认为,如今市场的几点变化值得关注,“网红经济”、内容生态、O2O平台等的兴起,带动了对于终端硬件升级的全新需求,业内厂商将在短时间内迅速对市场做出反应。

通信产业报(网)总编辑 辛鹏骏

中国手机设计不是乏善可陈

分论坛一 | 中国手机设计创新从哪里出发?

通信产业报(网)总编辑 辛鹏骏

《2016上半年中国手机设计监测报告》,特别甄选出2016年上半年手机领域的14款代表作品作为中国手机设计监测样本,对这14款手机在外观、屏幕、CPU、GPU、操作系统、通信能力、拍照影像、RAM+ROM、音效以及安全性等10个维度39个监测细分项目进行测评、比对。并通过具体测评,给出2016年上半年中国手机设计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趋势,并为2016上半年中国手机设计做出最优参数配置模型、中国手机白描自画像。

基于对14款机型的监测分析,《报告》给出了当下中国手机设计的一些基本特征与趋势:

外观——超薄金属是流行趋势,简洁边框决定颜值。

屏幕——大屏幕不流行,饱和度是王道。

CPU——14/16nm成主流,四核多核无定论。

GPU——高效低功耗,VR助推新升级。

操作系统——除了Android 6.0,没有其他。

拍照——防抖算法是利器,体积越小能力越大。

存储——容量日益增大,只关乎价格。

音效——已成手机设计新焦点,HIFI以高端机共舞。

安全——生物识别热拼,软件安全遇冷。

展讯通信市场总监张晨光

芯片将支持更多智能平台与硬件应用

分论坛一 | 中国手机设计创新从哪里出发?

展讯通信市场总监 张晨光

从2014年起,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到增长平缓期,前几年30%、20%这样高速的手机增长已经不复存在了,近两年维持在5%左右的增长速度。在传统的广域网连接芯片领域,包括2G、3G、4G芯片在内,它们在如今的市场中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技术应用的广泛决定其生命周期将会更长。

万物互联时代的加速到来,决定了芯片行业将基于更多应用于智能终端的产品拓展,因此未来在具备了计算、多媒体、感知、安全等重要能力的基础上,为各个行业定制稳定的系统,芯片将支持更多智能平台与硬件硬件应用。

酷派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张云飞

将5G基站“收藏”到终端里

分论坛一 | 中国手机设计创新从哪里出发?

酷派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 张云飞

5G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也意味着更大的挑战。酷派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张云飞表示,初步预计未来运营商部署和投资规模将10倍于当前的成本投入,既有商业模式下营收萎缩与投资大幅提升影响运营商盈利能力,这两点正在成为5G时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

为了更好地适配未来行业的新趋势,张云飞表示,酷派提出了终端化微基站(T-SC)技术。该技术的核心思想是将终端基站集成到终端平台上,让万物互联的其他设备——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以及其他可联网的产品,借助终端化平台接入互联网。借助上述融合汇聚与可控组网理念的全新通信架构,大幅度降低设备连接的成本,提高相关设备的可控性与管理可达性,并进一步实现海量T-SC设备的扩展。

同时,张云飞也指出,运营商和终端厂商已经启动针对T-SC技术的实践,并已取得一定成绩,不过产业链针对5G的设想仍在继续,全新的5G通信网络是否会被该技术重构还有待进一步观望。

京东方手机模组平开发部长孙伟

开启移动4K新时代

分论坛一 | 中国手机设计创新从哪里出发?

京东方手机模组平开发部长 孙伟

在显示技术环节,在移动端支持4K的相关技术,早在2014年就已经成熟。然而囿于人眼识别能力的局限性,是否推动移动端支持4K技术成为一个大问题。不过在京东方手机模组平台开发部的孙伟看来,产业必须顺应该趋势。

孙伟表示,3D电影的内容缺口已经被填补,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接受在移动端观看视频内容,因此为用户提供可方便观看视频的平台,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同时AR/VR设备的逐渐成熟,更需要进一步优化显示解决方案,提升产品的沉浸感体验,将用户带入虚拟世界。

为此,京东方在显示行业引领四大发展方向:首先是集成京东方的解决方案,提升屏幕显示的效果;其次是降低产品的功耗,加强终端设备的续航能力;再次是将呈现显示的相应时间缩短至5毫秒以内,解决眩晕感;最后是收窄显示边框,以提升显示效果和用户体验。

圆桌论坛一

好手机的设计经:脚踏实地 走进用户需求

分论坛一 | 中国手机设计创新从哪里出发?

对话嘉宾:

通信产业报(网)的总编辑 辛鹏骏

ARM中国系统安全技术市场负责人 王骏超

酷派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 张云飞

爱佩仪光学技术公司董事长 洪航庆

常州二维碳素科技股份公司技术市场总监 尉长虹

主持人:

通信产业报(网)终端版主笔 刘亚杰

目前,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微创新阶段。再次唤醒用户购买智能手机的冲动,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合作,捕捉用户诉求。为此,在手机设计创新专题论坛上,芯片架构提供商、手机厂商、光学防抖解决方案商、新材料供应商等齐聚一堂,共同寻找产品差异化的出路。

虽然角色不同,不过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用户已经失去了对性价比的兴趣,也不再需要让产品配置最新的解决方案证明实力。他们需要的手机能够实现安全的支付、智能化的连接、更优质的拍照效果,以及更理想的交互体验。能够将这些细节做到极致的产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

至于如何打造一款“好手机”,专家们认为厂商要脚踏实地:除了通过技术优化让设计更动人、产品更好用、功能更强大,还要深入不同用户的使用场景。了解用户在不同场景中关注的热点应用,以及在该环境中集中的诉求。更好地贴合用户,才设计出更理想的产品。

推荐阅读:硬盘作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小米9发布会全程回顾,亮点汇总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