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在线网首页 >> 资讯
小微企业“回血”招聘需求增速较快
发表时间:2020-03-25 11:00:04  阅读:-   来源:互联网

根据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企业求职竞争周报显示,企业招聘热度稳步上涨,近三成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其中医疗器械、物流、贸易等行业复工进展领先。节后平均招聘薪酬也首次出现了环比上涨。

小微企业“回血”招聘需求增速较快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与上一周相比,3月首周工作日的招聘职位数环比上涨了17.82%,而求职者端的简历投递量的环比增速为39.04%。人才市场的竞争指数已提升至14.4,与去年同期拉近差距。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规模在2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与20-99人的小型企业在招聘职位数和简历投递量上较上一周增长明显,其招聘需求分别环比增长20.49%与21.38%,简历投递量涨幅则高达43.42%与41.88%。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正在逐渐回血、恢复活力,表现出一种灵活的韧性。

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是目前求职竞争最为激烈,每个招聘职位所收简历数量都超过20份。而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行业,也在疫情之后,首次进入求职竞争热度榜的前十位。这说明因人流物流受限所导致的消费行为下降,也已随着疫情局面转好而得到逐步释放,市场回暖下,该行业也开始着手人才的布局。

复工后平均招聘薪酬首次环比上涨

薪酬方面,智联数据显示,上周全国企业平均招聘薪酬为8937元/月,较上一周环比小幅上涨0.69%。在深圳最新的平均薪酬为10344元,较上一周也增加了0.58%,仍然居于全国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这已经打破了2020年复工后平均招聘薪酬逐周下降的趋势,也可以视为一种企业需求走高的信号。

分行业来看,节后复工以来,网络游戏行业平均薪酬与金融行业的差距逐周缩小,在3月份的首周以微弱优势反超,以12158元/月成为第一高薪行业。短期看来,本次新冠疫情下“宅经济”增长迅猛,或推动网络游戏渗透率提升,带动行业发展;长期上,我国游戏行业已步入成熟阶段,市场规模与商业化程度都在不断提升,人才争夺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近三成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智联招聘最新调研数据还显示,45%的企业复工率达到9成以上,其中27%的企业表示已全面复工复产。不过,依然有18.9%的企业复工率不足10%,基本仍处于停摆状态。

从具体行业看,医疗器械、物流、贸易/快消/租赁业的复工进展位居前列,复工率过半的企业占比均在9成左右,酒店/餐饮业、教育培训的复工率依然垫底,不到4成企业复工率过半。可见疫情对线下消费场景冲击较大,相关企业还无法在现阶段全面恢复正常经营。

整体上,随着复工率的不断升高、企业业务步入正轨,45.7%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的经营状况呈现积极变化。而眼下企业最发愁的仍是员工无法顺利到岗,占比达32.8%;其次,存在“员工薪资成本高”、“招聘困难”、“资金链断裂”等现象的企业近2成。




推荐阅读:找iphone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州在线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